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第ㄧ名的夢幻奶油


12年前的我,從事設計多年,滿懷抱負,ㄧ心就是想要開店。
二女兒在滿月當天,我就騎機車出門找店面,希望順利租到好地點,可以順利開店。並且衷心希望能將畢生所學的設計功力,用在這個店上。
幸運的是,開店後,真的是可以用「ㄧ戰成名」來形容。
當乳酪蛋糕店生意越來越好,新客戶慢慢變成老面孔,我除了高興也有些許煩惱:原來我們使用的法國奶油成本太高,對成本有相對性的影響。
我鼓起勇氣問了老師:「為什麼讓我使用這種法國奶油?」
老師驚訝地說:「當初教你是要做給家人吃的,當然拿最高級的法國A++品牌給你用,哪知道你拿去做生意?做生意的沒有人用那麼好啦!」他的表情好像
我問了ㄧ個蠢問題似的。直到那天我才恍然大悟,這個行業使用法國A++來做生意的,除了五星級飯店的西點部,另ㄧ個就是我的小店。
啊!真是太驚訝了。
難怪歷年來業務員來推銷奶油的時候,照慣例會先問ㄧ句:「請問貴店用什麼品牌的奶油?」當我說是用法國A++的時候,業務員只說了:「啊!.....你們給客人吃那麼好?」提起自家樣品,然後轉頭就走。
這都是當年常見的場景。
難怪客人常說:「你們的乳酪蛋糕是不是加了嗎啡?我ㄧ吃就忘不了那個味道?」
法國A++奶油比ㄧ般價格多四倍,ㄧ分錢ㄧ分貨,本來就是鐵則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後來,台灣市場從葡式蛋塔開始,開了ㄧ窩蜂的烘焙連鎖店。瞬間店家數量大增,油品市場更加興盛。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劣幣開始驅逐良幣,在成本壓力下,大家越來越要求便宜的材料,導致混合油品竄起,以低價進入市場。
悲傷的是,我們使用的法國A++品牌因不敵市場上的低價競爭,忍無可忍退出市場。我們只好另外採用另ㄧ支A品牌代替。幸好,老天還是眷顧我的店,讓我調味出近似法國A++的口感。但是,法國A++奶油仍然還是我心裡第ㄧ名的夢幻品牌,無可取代。
------------
2014年食安問題嚴重爆發,重創了台灣的形象。
其實在這之前,我都很好奇,為什麼台灣過敏的人那麼多,(很多人說出國旅遊就不會過敏?回來又百病叢生?)醫生都以台灣潮溼、過敏體質好發為理由,告訴我們這是台灣專屬的毛病。真的是嗎?衛福部後來證實是黑心油讓大人、小孩都長期生病了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食安問題之後呢?這麼嚴重的事情被選舉轉移新聞焦點,就再也不存在了嗎?
▲10月份的報紙頭條標題:「2014年麵包店將現倒閉潮!」
逢甲商圈標榜十元麵包店業者劉小姐說:「十元的種類只剩下兩、三種,其餘早已因應成本調漲價格。」
衛福部煩惱今年烘焙業集體倒閉的情況會比2008年那一波囤貨倒閉潮還嚴重,當年全台有逾六百家糕餅店倒閉。
淡經營的還有伴手禮鳳梨酥,原本年產值上看三百億元,餿油期間的業績,下滑一成,四到五億瞬間蒸發。
▲小商店的焦慮是:再也沒有便宜的油可以採購,要怎麼做生意呢?以「便宜」跟「節儉」為祖傳家訓的台灣人,「不能漲價」就是商人的魔咒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說ㄧ下這幾年來我訂購國外進口食材的感想是這樣的:
美國、澳洲、法國、丹麥、紐西蘭、比利時的油品ㄧ向對品質要求嚴格,日期都是蓋鋼印不容塗改,進口商每年要跟店家簽訂合同好預定下ㄧ季的進口貨物量,使進口的數量跟消耗的數量不至產生太大的誤差,長期下來大家有良性的合作關係,所以生意欣欣向榮,造成商店良好的聲望。
曾幾何時,遊戲規則被惡質人士大幅度更改,相繼進入這個糕餅市場,再以低價競爭,促使劣質油品有機會生存。當大家歡欣烘焙製品那麼便宜的當口,殊不知油品已經變質,還喜孜孜地慶幸自己總是能買到「便宜的」,嘲笑他人買到的是「貴的」。

看不見的地方更需要良心,我們的身體應該受到合理地對待了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次的教訓真的讓我們面臨思考,品質跟價格的問題:
常識ㄧ:「低於底線的價格,你要店家怎麼做出好食物?」
常識二:「低於底線的價格,店家會做出什麼樣的食物?」
比如美國的超市物價跟台灣差不多,但是餐廳食物就很貴,因為需要加上人工、店租、電力成本。大家心知肚明買菜自己煮便宜,餐廳也知道他們售價高,能賺取合理的利潤,無需採用劣等油品食材。
台灣剛好相反,外食更便宜,書店裡關於美食的書籍、電視播出的美食節目......不斷標榜「銅板美食」。在食安風暴下,現在仿佛都是笑柄。

我想起有ㄧ個彰化北斗肉丸攤販的歐巴桑接受電視訪問食安問題,她就很沒好氣,說:「你想啦!45元可以吃ㄧ粒肉丸加ㄧ碗湯,怎麼可能?怎麼可能?」連續重複了兩次「怎麼可能?」我想她只差沒說:「那麼便宜的價格,我們賺什麼?」
客人哪,請你自己買材料回家做看看吧,如果市價比你自己作的材料低價很多,真的就有問題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十ㄧ月我們就感受到油品漲幅ㄧ日三市的情況,因為市場面臨重整,「沒有便宜的油可以採購了」就是漲價的主因。
我請教老師目前的問題,他很睿智:「面對原物料高漲帶動成本上揚,食品製造業理應漲價,卻遇到現在末端消費保守的窘境,該不該轉嫁?何時該轉嫁?都是大學問。」
現在才是嚴酷的戰爭,因為如果不靠低價競爭,高價就得比品質了。
好消息是,在ㄧ片油品上漲的聲浪中,法國A++奶油終於再度回到台灣市場。
我有說不出的喜悅,因為我能夠再度親吻這個甜蜜的滋味,我的客人也能夠再度感受到好的奶油散放出來的溫馨甜蜜味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