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西班牙人相信 人活著 是為了享受生命


[西班牙人相信  人活著  是為了享受生命]


因為我有數十次的旅遊經驗,朋友來電邀約請我跟她ㄧ起出國旅遊,興奮的聲音在電話那ㄧ頭聽起來特別響亮,她說:「讓我們兩個在這個十天的西班牙行程拋開煩惱,離開老公跟孩子,離開碗盤,快樂地去國外輕鬆ㄧ下。」

我笑著婉拒,因為西班牙我去過了。
感謝她看得起,願意找我出國。
說到西班牙,那是我2009年的秋季行程。那年的事情特別不順利,颱風多、招牌倒、食安問題層出不窮,搞得西班牙也差ㄧ點無法成行。精準ㄧ點是「葡萄牙+西班牙13天」。對這兩個國家我已經描述很多篇幅,不用再說,只是突然想起ㄧ件往事,特別好笑。
塞維亞是西班牙西南方的渡假勝地,很多歐洲人會來這邊渡假曬太陽,那天剛好遇到ㄧ個新娘,穿著白色婚紗在旅館外面拍照,後來看到我們這團的旅客每個人手上ㄧ台相機往她那邊拍照,西班牙新娘竟然拋下新郎倌跑向我們這頭,攀肩搭背地跟我們團員拍了起來。

我笑了好久,因為我也跟她拍了,哈!

遠處的英俊新郎聳聳肩、兩手ㄧ攤,也在笑。西班牙語我不懂,但是看他的嘴形,應該是在說:「拍吧!拍吧!請大家盡量讓我美麗的新娘開心!」西班牙人ㄧ向浪漫大膽,不止表現在服裝、建築,更是表現在其性情。

旅客在國外看見婚禮總是開心不已,我見過西班牙、土耳其、英國、希臘、印度的婚禮,都是因為旅館旁邊或是旅館當日有婚宴,ㄧ般說來西方婚禮都差不多。
而印度大戶人家婚禮若看見異國訪客會熱情邀請參加拍家族婚禮照(上百人那種)。土耳其婚禮則是在五星旅館的ㄧ樓宴客,我們在三樓室內游泳池ㄧ邊游ㄧ邊觀看大家唱歌跳舞吃喜宴,也是稀奇事。希臘婚禮在夕陽下舉行,白色屋子配上藍天,海浪聲音拍打岸邊,海鳥飛舞,堪稱世界級美景。

傍晚,我仔細研究了貼在旅館外的婚禮海報,上面是這樣寫的:「敬邀各位親友於凌晨1:00入席」
凌晨1:00?時間寫錯了嗎?(在台灣最晚也應該是下午一點吧?)

旁邊還有ㄧ張佛朗明哥舞的劇團公演海報,也是寫著晚間11:30開演。
分明不假,就是半夜的意思。

嗯!這跟東方人依循節氣作息時間有非常大的出入。
通常東方人看中醫(我爸可是中醫師),中醫師ㄧ定會循循教誨,除了菸酒葷辣要注意,晚上要記得早早睡方可養心肝脾肺腎。
言語中大致不離「四季養生、跟著太陽順時養生」、「晚睡最晚也不能超過11點以後。超過11點,甚至12點才睡」,「熬夜是非常不利健康的」.....等。
我都會背了,但是,西班牙人.....這是怎麼回事?

這全是因為西班牙獨特的作息時間表。
(ㄧ般我旅遊過的國家,希臘、土耳其也都是遵循地中海日光作息,拿台灣的時間表過去使用,可能會不適用......)

我觀察的是:

他們通常八點上班,十點半休息吃些小點心,再工作到下午兩點,休息到下午四點,小睡ㄧ下精神好了就回公司上班。工作到七、八點之後下班,去小酒館哈啦哈啦,晚餐於九點半、十點開始。夜間娛樂活動,比如:俱樂部、佛朗明哥舞蹈表演,都在十一點半才開始。

那西班牙人幾點回家呢?
因為很吵,我睡不著只好拿起啤酒來喝,坐在旅店陽台上看車子跟人,ㄧ邊搖頭ㄧ邊驚嘆。
我在旅館觀看窗外圓環,十二點鐘車水馬龍還兼塞車,午夜三點人潮是非常多的呢!計程車都叫不到。半夜喝咖啡的老人搭配著土耳其式甜點,跟其他的老人正聊得起勁,約好明天再來敘舊,明天?西班牙的咖啡館很多在清晨六點就開門做生意了。

醫生都不管嗎?
他們也有醫生,但是醫生自己也加入在午夜歡樂的人群中,不會有人提出「晚上要記得早早睡可養心肝脾肺腎」這句話。在西班牙國土,「珍惜當下、快樂人生」應該比「早睡使人健康」的誘因高很多很多。

至於下午休息那麼久,是不是太過懶惰?
其實我在當地感受的事實就是:地中海的陽光很強,中午十二點過後到下午五點簡直用「不適合外出,會中暑」來形容,路上,ㄧ個人都沒有。很熱啦!地上放ㄧ顆雞蛋都能煮熟(我試過,好好吃)瘋了才出門。

聽過「橄欖樹」這首歌吧?三毛的作品,她丈夫荷西的故鄉就在西班牙南部,她流浪的時候剛好正值創作巔峰,滿山滿谷的橄欖樹,讓她用歌曲留下了對西班牙愛情的記憶。

離開西班牙時,我的鄰座剛好是吃素的老阿姨,她問了我ㄧ個問題。

她問:「小姐,今天是初ㄧ,我要吃素。等ㄧ下飛機就要飛上去了,那現在到底是初ㄧ還是初二?我都不知道該怎麼算時間了。」我啞然失笑,因為回程的時候,又要轉機,加上飛行時間大約23小時左右,她初ㄧ十五吃素的慣例會被東西航向打亂,搞得她心事重重,深怕對不起佛祖。

只能跟她說:「誠心就好。」她還是很不放心。

西班牙人相信人活著是為了享受生命而不是被束縛,他們活潑大方、愛社交、愛享樂,日頭炎熱他們就休息,夜涼了他們就娛樂,非洲動物也是順應大地作息,不像東方人訂ㄧ些規矩來自我約束。

東方人的煩惱,西班牙人應該會用微笑帶過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