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明道中學演講強森乳酪蛋糕經驗分享-『誰是接班人』1

「現場轉播文章」強森乳酪蛋糕經驗分享-『誰是接班人』

明道中學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學校,可以說我所有的學習一切基礎,都從明道開始。
三十年前,我是明道高中部的住校生,每天在明倫堂吃飯。
三十年後,我回到明倫堂對著2000名學生,舉行了我生平第一場演講。

我不是烘焙界出身的師傅,這些年因為經營了一家成績輝煌的「強森乳酪蛋糕」專賣店,感觸於商場上的現實與波折。我想,自己應該可以帶給“想開店的人”一些忠告,所以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寫了一本三十萬字的書,把10年內的創業歷程跟設計想法(包括產品設計 與外型包裝跟行銷)寫出來,完成了『強森乳酪蛋糕店精彩十年-台中人的驕傲』一書。

這本書帶給我非常豐碩的成果,不但建立起跟客戶之間更深一層的關係,也帶來明道的邀約。看見當年的指導老師們都還在學校任教,我的嘴角不禁揚了起來,真高興自己的成就能夠讓老師開心。

101年6月1日我完成了『我的設計人生』演講。

說真的,演講並沒有想像中容易!
這一場演講,實在讓我太緊張了。也讓我明白自己比較適合採用『對談』的方式。
我特別記得有位名主持人說:「你要我自己演講很困難,但你找人來問我問題,我說上三小時都沒問題。」嗯!她說得對。我一直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有更好的表現。

一年半後,幸運地又接到副校長邀請,我答應她會全力以赴。
我的題目:『誰是接班人』,靈感來自大女兒ee。
102年我舉辦了ㄧ場國小戶外教學,讓兩個女兒聯手示範店裡做蛋糕、切蛋糕、脫膜的流程給班上同學看,讓她們獲得了一些經驗,也贏得了『接班人」的美名。

大女兒ee聽我口述本次上台的演說內容,提出許多建言。
她說年輕人喜歡聽的東西不一樣,比如說九把刀就很受歡迎。
我說:「我可沒辦法像九把刀喔!」
ee篤定地說:「那個不適合你啦,媽媽你要走氣質路線。還有,你可以說一說店裡發生的真實事件.......這些同學也是未來餐飲烘焙界的接班人啊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