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明道中學演講強森乳酪蛋糕經驗分享-『誰是接班人』4


我問同學:「你為什麼來唸餐飲烘焙科?是興趣嗎?(是的請舉手)以後要升學的請舉手?」兩個題目都有九成贊同。我分析了將來就業跟升學的利弊。

我提起了我的媽媽,我的媽媽說我是三分鐘熱度的人,做什麼都很心急,但是一下子也就沒有興趣了。可是我的老公卻說我是個堅持的人,喜歡的事情誰也拉不走。
對我的評語差異竟然這麼大,那是誰比較瞭解我呢?
我想,重點應在於『興趣』這兩個字。

媽媽叫我做的都是掃地洗碗煮飯那些家庭主婦應該做的事情。
老公一向支持我做我喜歡的事情,比如說:畫圖,做蛋糕,做廣告等我愛的工作。

能做自己喜愛的事,人生才會無怨無悔。

我播放了一張『水彩鳥』的圖片左證我的看法,告訴大家:「 如果對畫圖沒有興趣的人,看見那麼多羽毛,應該會很頭疼吧?畫到天亮那一刻,你感受到的是喜悅與成就?還是睡不飽的懊惱?相同的道理,你們是否問過自己,餐飲烘焙如果是你們的最愛,你們願意為它付出多少時間努力?」這時候台下突然靜下來,看來我說到重點了。

其實我要說的是:「『性格決定命運,放錯地方很痛苦』,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從事這個科系,我奉勸大家應該要有自己的『拿手菜』或是『絕招』,只要有一個吸引人的『拿手菜』或是『絕招』,客人將來會為你而來,再遠都會來跟你買。那一天,你就成功了。」

我舉例:「像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先生,他以“酒釀桂圓麵包”獲獎。而我家的『強森乳酪蛋糕店』以“招牌原味”最出名,靠這個買了一棟房子。」
孩子們驚呼一聲「哇.......」,眼睛裡是不可置信的模樣。
我說:「你們也會像我ㄧ樣成功,在你懂得廣告行銷之後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