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明道中學演講強森乳酪蛋糕經驗分享-『誰是接班人』3



第一段,藉由名字,我帶出了演講題目『誰是接班人』。我請兩個女兒在白板上寫出自己的名字,引起第一波轟動,他們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,驚呼:「怎麼會有人叫王一一?還有王上上?」。明道小助理幫我播兩位接班人的照片。大家都很喜歡上上騎木馬的樣子,真可愛。輕鬆開場後,我搞笑說了關於我本來計劃生出「王一一、王二二、王丁丁、王多多跟王天天」這五個小孩的笑話,他們一定心想:「連小孩的名字都是特色,不愧是做廣告的。」同學們被我的活潑介紹吸引,嗨了起來。我還說了『算命師』跟『戶政事務所』的故事,把氣氛炒熱之後,演講就越發順利。我開始談起本次主題『廣告行銷對商品的重要性』。
強森先生常說:「聽眾的表情很重要。」他是經驗談,因為當領隊的時候,他總是要拿麥克風給客人介紹風景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我說:「在座的餐飲科同學,不論你將來要從事中餐,西餐,烘焙…等,想把拿手好菜介紹給客人時,都需要廣告來幫助你。」
「17歲的時候,我一直爭取唸廣告設計科,媽媽爸爸都反對,雖然這是我的心願,但直到我考上台中商專商業設計科,他們才好過一點。因為升學才是當時的主流。 ......後來,我出社會之後從事廣告設計工作,不明白為什麼老板都會花錢做廣告?後來自己開店才明白原因,因為開店之後,就是生存之戰了,東西要賣得出去才能把一家店開下去。」我說起我的過往。

我舉原料商的說法:「每年有太多人開店,但是,也有很多人關門。市場非常激烈,能留下來的不到一成。生意好的,更是這一成裡面的一成。」我心想這些18歲的孩子不能體會,所以,我用電影『飢餓遊戲』來解釋。

市場競爭為何跟『飢餓遊戲』能扯得上關係?
電影『飢餓遊戲』第一集裡面,12個行政區每年都必須派出一對少年少女「貢品」到競技場參加「飢餓遊戲」,只有一位勝利者能活下來。(意指開店一成存活率)。再來就是將每一屆優勝者再集中挑戰一次『大旬祭』。(生意好的就是這存活者一成裡面的一成)。這樣的比喻讓孩子聽得懂商場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