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

大甲媽回鑾時光


大甲媽回鑾時光

我家從小就在媽祖廟面前生活著,婚前32年裡,遇到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,對我而言,是生活的部分,人是多了些,但是做生意的店家忙得笑呵呵,或者緊張兮兮,怕來客過多,借位置坐、借廁所用,人聲鼎沸中,送迎大甲媽往新港(北港)進香。

通常在元宵節會知道一年一度大甲媽遶境到底何時啓程,回來的宴客也是每家年年上演的盛事。我媽在這種節日是通常沒閒著,大甲媽出門要守著店面,等到全部的人跟著轎子散去,ㄧ家人在凌晨一點多拿著掃把跟著清潔車掃街、掃鞭炮,煙炮的氣味直到個天清晨未散。八天七夜大甲媽回來時,還要辦桌給賓客親戚吃。所以聽見大家如何熱烈參與大甲媽遶境,我們是沒真正參與,因為,都在店裡面忙。

直到婚後十年裡,媽媽都說不要回來擠,人多。我們不會特意回家吃宴席,平日因為看多了大甲媽遶境陣仗,在台中家裡、電視裡偶而就看ㄧ下轉播,也或許太熟悉,也是真的如數家珍,只要看見別人熱衷我反而冷淡。

昨日因為送貨去龍井大姑家,夫家大姑說大甲媽回鑾會經過沙田路,要我們ㄧ起等。我聽了本來怕塞車、怕吵,打算送貨完就走。但是大姑攔住我的車,說:「你看,媽祖婆到了」。

我生平第ㄧ次在他鄉看見我們家大甲媽的轎子,沿路上擺起香案、水果的村民聽說已經等了ㄧ早,沒想到我來就好運氣給碰上。我們跟著大姑迎上,等轎子經過我的面前,我跪在大馬路邊磕頭三拜行禮。大姑很是詫異,我解釋:「這是我們家的規矩。」看見大甲媽的轎子,真是熱淚盈眶,好像看到親生父母ㄧ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