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我如何作出孩子的繪本


許願容易,實現難。
看似容易製作的繪本,其實真是個大工程。
你會說:「不是把圖放上去印就好了?」
當然不行!三歲小孩的小孩子畫作線條清淡,印刷條件首先就不及格。
我打兩個女兒6歲開始就有計劃地搜集至14歲,大約有600張草稿。不論是在學校、家中或是茶店,都將她們在白紙上亂畫的一切蒐集起來放在ㄧ個盒子內。滿滿的ㄧ箱。
孩子總是隨性、隨意、不拘小節的畫。
小孩有時候用鉛筆、原子筆、蠟筆作畫,若要整理淨化編冊,達要進印刷廠之前的工程少說有七八個步驟,而每個步驟都要花上三個月或半年。蓋一棟房子也不過一年半,我要想上四五年。
專業的說,像是取草圖、找背景圖、重新臨摹在幻燈片內、編號成冊、電腦掃瞄、電腦組合上色、編輯圖文、轉檔付印等前置作業。一件一件都是佛心來的,母愛真偉大。

其他人問我他們的小孩有沒有天份,我只能說:每個孩子都是有條件的,端看父母親的成全吧。
新聞常播出奧運金牌選手得獎感言,哪個不是感謝父母親一路相挺支持,甚至在自己已經放棄之時,父母親還是含著淚、咬牙牽起你的手,風雪中帶你去教練那裡繼續奮鬥。

@@@@@@@@@@@@
幸好我只是樂在其中,不以為苦。
因為兩個女兒的作品,總是那麼能激發我的創意,花時間就能帶來甜美的果實。

@@@@@@@@@@@@
前往這條路程中,焦躁不免會出現。
首先因為不懂「取圖方式」而思緒錯置,花了錢買攝影器材想自行拍攝圖稿。
或是要鼓起勇氣臨摹600張原稿,那堆積如山的感覺像是一輩子都畫不完,只能像念佛般,心靈潔淨不去想數量,然後ㄧ張一張,以求早日完成。
後來為了找尋靈感,而把美術館書庫當成寶藏,天天往裡面跑,有天還遇到地震被美術館工作人員驅離現場,以免葬身書海。在翻遍了各國的美術資料之後,自己藝術人生卻收獲豐盛。
常常犯了目標太多,無從拿捏的窘境,所以常陷入江郎才盡思緒枯竭的狀態,幾度想放棄。
………………
因為從第一張搜集兒童草稿起,我就在腦中不斷構思這件事。
從大女兒6歲至13歲,從小女兒6歲至11歲,幼稚園到國中一路走來,整整花去我6年時間。

幾年間,我不時地嘗試將圖畫付印在強森店裡贈送客人的卡片中。
幾年後,孩子的作品越來越成熟,我藉著店裡的獨特平台,在102年終於將四組包裝袋(ee系列)跟八款乳酪盒子(sun系列)設計出來,數萬份兩個女兒的插畫作品終於慢慢流行在全省,每個吃過強森乳酪蛋糕店的客人手中幾乎都拿到她們的作品。這就是藝術。
我的事情多,但是始終沒有阻礙我的夢想,這個繪本就是其中之一。
除了鼓勵孩子畫圖,接著還要不厭其煩搜集那些像便條紙的“傑作”把它們放在暗無天日的紙箱內......祈禱著孩子千萬不要中途放棄,能讓我好好的、有機會看見一個數量(沒有數量,再厲害的設計師都沒戲唱)。
還有,千萬要忍住不要指導她們的創意,因為,孩子是天生的藝術家,我們沒有她們厲害。不要不時地幫她們“修改”或提出“指教”。
我認為在6-12歲間這段時光是非常珍貴的。孩子還沒有上什麼美術課,所以,畫畫都是憑著自己的想法,天馬行空,不受污染。身為設計師,我要做的只是等待。
每每我談起這個想法,很多媽媽都會很開心地說:「我也有幫小孩子搜集喲!」這令人欣慰,但是我比較幸運,能利用所學,把兩個女兒的童年作品跟我自己的設計結合起來,達到共同創作的目標。
簡單地說,這樣就很像一部電影創作,我是導演,而她們就是我的創意,她們筆下的插圖,就是主角囉!
當年的Hello Kitty凱蒂貓不就是這樣行銷全球,剛開始那只不過是一張貓咪插圖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