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明道中學演講強森乳酪蛋糕經驗分享-『誰是接班人』5


什麼是廣告?
廣告就是宣揚產品的特色。
基本上廣告設計就是必須找出“商品的特質”加以發揮,讓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跟選對象一樣,商品要創造出差異性。
我特別設計了一個『真人秀』的遊戲,先請各班同學找出四個有特色的俊男美女上台,讓一一分別說出這四位同學的特色,我再以廣告設計師的角度來“包裝商品”。

這一段引起瘋狂,因為大家都是感情深厚的同學,台下嘰嘰喳喳,馬上就有人推薦上場人選!被選到的人有的興奮,有的掩面偷笑,還有人一直揮手說不要.....。我家一一看多了舞台表演,馬上衝下去邀請被點名的學生。我很訝異她那麼機伶,沒想到她說:「媽媽,你們從小帶我看了很多場秀,我知道下去帶,觀眾才會上來啊!」

四個同學都青春年少,其中有個戴圍巾的女同學被稱讚「頭髮很長、氣質脫俗、楚楚可憐,可以演林黛玉」這段形容大概跟她私下的活潑形象不符合,馬上引起哄堂大笑。另一位男生屬於『高富帥』型,他有180公分,被一一稱讚「像蘭陵王般俊俏,可以賣汽車」,底下掌聲如雷。我說:「你們知道模特兒都很美,那麼誰最有話題效果,就會被注意。從前有一位模特兒就是靠嘴邊有一顆痔,在全球出色的模特兒裡獲得封面冠軍。為何?因為,那顆痔就是她最大的特徵,人人都認識她。」

明白了所謂的“特色”之後,精彩的來了,我播放了12星座圖(這是一一畫),我用星座幫助同學“瞭解你自己的特色”。

我特別將每張星座標示出關於那個星座的特色。
像是牡羊座:衝動第一名,做事後悔第一名,火氣大第一名,大膽第一名,敢愛敢恨第一名。我告訴同學:「星座是ㄧ種統計學,能簡單劃分個性。你的星座,就是你的特質。」


教學時間到了!
我問大家一件事:「你們有沒有想過,如果將來東西賣不出去,該怎麼辦?」
這個問題很尖銳,看得出有點震撼大家,但,這就是我要的效果。
我說:「雖然環境很現實,只要你懂得做廣告,那ㄧ定沒問題。」

我舉三個例子來介紹“廣告”要怎麼做。

(第一張幻燈片:一個乳酪)
同學們,當你看見這個乳酪蛋糕,想到了什麼?..........鴉雀無聲。

我談起當年,我的一個蛋糕老師來店裡面看我,他很納悶地問我一件事:『你為什麼每天可以賣100個蛋糕?我卻每天只能賣出3個?』我說:「老師,你看到了什麼?」我指著乳酪蛋糕這樣問他。他回答我:「我會把它烤成金黃色,可能再塗上漂亮的果膠,或許,再加上一些裝飾。」嗯!老師就是老師,很會做蛋糕。

我說:「我只想把它賣出去。」看得出來老師愣住了。
怎麼賣?其實,乳酪蛋糕可以廣告的地方太多了,包括乳酪的產地、味道清淡或濃郁、餅皮是白的或黑的、或是玫瑰口味的、有沒有切、切幾片、搭配什麼樣的茶或咖啡、店裡推出折扣優惠、彌月蛋糕贈送相片.....等等,太多特色可以廣告了。


(第二張幻燈片:一部汽車)
我再問:「當你看見這部汽車,想到了什麼?」會煮菜的同學們對汽車似乎興趣不高。
我說:「你可以廣告汽車的『爬坡力、載貨量、省能源、安全氣囊可保命、雙門體積小好停車、四門空間大可座ㄧ家人、紅色的車有熱情、車子的輪胎使用米其林有很強的抓地力、情侶們打開車裡的天窗可以躺著在山上看星星.....等等』。」


(第三張幻燈片:一碗拉麵)
哈!我都不用問:「當你看見這碗拉麵,想到了什麼?」一大堆人就踴躍舉手。
這圖片大家就有興趣了,拉麵是餐飲系學生的強項,我點了ㄧ位小帥哥上台。
他信心十足地回答:「我知道可以廣告『麵條是手工的、湯頭是現熬的、白色湯汁是豚骨拉麵、黑色是醬油拉麵』

我補充:「對啦!還可以擴大到『配料有炸豬排』、『加十元再送黃金溫泉蛋』、『帶朋友來消費,可以獲贈一杯好喝的珍珠奶茶』、『本店是深夜食堂,營業到12喔!』.....等等,把你的優勢告訴客人,就是很棒的廣告素材。」孺子可教,我看這男生回答得很不錯,就多贈送他兩套卡片。


我苦口婆心地勸說:「記住了,菜煮得再好,蛋糕烤得再漂亮,都要能夠賣出去。不然一切就是空談。」不管將來當職員或自己開店,會不會做廣告行銷差別是很大的。

我還要求他們以後開店不要只會“打折“,要用好品質來吸引客人。根據以往經驗,價格戰是最糟糕的,因為你打折,隔壁可以打更低,後來大家就玩完了。真的希望大家能牢牢記住我今天所說的,免得以後被現實生活打敗。


此時中場休息,ㄧ位美麗的女教官就來跟我說:「剩下15分鐘就下課喔,請簡老師動作加快嘍!」兩小時耶,跟同學愉快的互動,時間過得真快,今天竟然還有一大半沒講就要結束。我看見恩師何瑞隆老師專程在下課時間來關心我的演講,真是心頭暖。
他問我:「有沒有記得提醒同學們,將來出社會要記得『工作態度』是最重要的喔?」
當然有,任何事都是一個態度而已,成功的人並非最有能力,而是對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。「好好完成ㄧ件事」就是當年老師教導我們的,至今仍然受用。

我把重頭戲『環遊世界廣告主題設計』放在最後,我告訴聽眾們:「我去過30個國家!」他們眼睛張大,驚呼一聲『哇!真厲害!』。
接班人一一也呼應我的話題,說出她也有出國18次的經歷,包括南非、埃及、北歐、義大利、土耳其、澳洲都去過。
「我們家喜歡旅遊,所以我採用“主題展”的做法,每季更換主題跟佈景。『南非主題』就是讓一隻長頸鹿帶大家的心去南非大草原。設計能迅速改變客人的心境,創造新的感覺。」因為每月更換的視覺效果太迷人,客人常以為這是一家新開的店。


「所以,同學們,看完這些幻燈片,你現在就知道為何有的人生意超好,有的卻生意慘淡?我每個月推出的彌月卡、旅行卡,就像是長著翅膀的銷售員,帶給客人非常難忘的記憶。」我說:「要保持客人對這家店的溫度,讓他們下次會再光臨你的店。」

掌聲響起了,我彎腰跟大家致謝:「很感謝這一場演講,你們是素質很好的ㄧ群聽眾。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到各位同學,祝福大家前程萬里。」

最終,播放上上畫的12生肖,祝大家新年快樂。

上上悄悄在我耳邊說:「好可惜,妳忘記播放你新設計的蛋糕圖。」
那是她最喜愛的,我只能笑笑說:「留點餘味吧!下回待續囉!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